前言

雖然有關懷孕待產坐月子育嬰系列心得文,貌似是孕媽媽的專利,但我想說,男人也是值得激動!也是值得為自己的妻小寫下生活點點滴滴!所以我想把這一生沒能經歷幾次的時光寫下,寫給未來的自己,希望10個月後的我再看到這些,除了嘲笑自己當時的知識經驗如此稚嫩,同時也為自己的努力和堅持驕傲萬分!

 

Week 5 @ 2016.12.15

令人激動的兩條線

結婚生子,這念著輕鬆看著有序的四字,今年也花費不少工夫。結婚忙個大半年就不說了,下半年開始"輕鬆"造人也不是很輕鬆。一向討厭任何事情刻意而為之的我,對於這件事情也開始有點不淡定,一度覺得是否我們身體有點狀況還去做了檢查。所幸等了兩週的孕前檢查都是好的結果,健康的我們,有的只是心理壓力>"<

考慮到生涯規劃的我們,原本想著生娃大計明年再戰,殊不知老婆閨密來自美國遙遠的生產喜訊,竟莫名感應到想去驗孕,意外來了兩條線!

IMG_20161208_183948.jpg

事情是發生在下班回家後,一起去Costco覓食的途中,老婆直接爆雷的當下...一開始聽到以為是開玩笑,後來看她越笑越開心,才覺得真實度逼近100%。那應該是我會終生難忘的畫面吧!第一次聽到我即將為人父的感覺,有點不太真實,突然會把路上行人的嬰幼兒組合特別highlight,還會拉起一道封鎖線,深怕誰撞到我們家王后...一切變得更加小心謹慎,對環境,對食物皆然。

即使看到神奇的驗孕兩條線,非常謹慎小心的我們,仍然到高醫做檢查,讓醫院正式檢驗一下。首先得說到大醫院的婦產科掛號,等待真是一件不可或缺的試煉,號碼跳動的頻率真是萬般不準確,我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,既排隊等號又驗血等報告,最終確認we have a baby!!

 

階段性課題

1-3個月的期間,是從胚胎到成型能否穩定的關鍵期,也難怪習俗說沒三個月不能公開,這還是很遵照經驗法則的。根據我找了許多即時的書籍和訊息交叉比對,這段時間對孕婦來說,很重要的就是維持均衡的營養吸收,尤其是葉酸的補充。但也不能讓媽咪過度營養了,體重要維持正常,運動量要有基本水平但不能過多,這是打好基礎的關鍵時期。

雖然知道時間還早,但需要學會的事情好像源源不絕的撲面而來。我們倆也開始分工,慢慢學習嬰兒的養育大小事。照顧養護的內容交給媽媽學習,爸爸除了賺錢,就是多學學硬體設備的知識,像是嬰兒推車,汽車安全座椅阿什麼的,還是要多參觀多比較,要買合適又不想貴,還是有很多工夫要做,希望過幾週以後可以變得更專業一些。

 

充當營養廚師

孕媽咪的營養攝取,是非常重要的,也是我給自己很重要的任務之一。1-3個月這段期間,需要充分補充葉酸,注重營養均衡攝取,但不能補得過頭,否則就是胖媽不胖娃,會造成家庭危機的。所以既要享受迎接新生命的激動,又要合理控制情緒,以免化動力為食慾,也要讓知情的親朋好友們適時知曉,以免不小心補多了。

新鮮的蔬菜很重要(菠菜更好),肉類也要適時補充,水果和牛奶的補充更重要。當然大家都熟知孕婦不適合吃的螃蟹、麻油這類東西就要盡量避免,在食材選擇上盡量多樣均衡,實行少量多餐,也就是三餐要正常,要重質不重量,平常準備蘇打餅乾,餐間肚子餓的時候可以搭配著吃。

雖然以前在英國讀書和北京生活的時候,漸漸學會自己做飯,但要更注重營養攝取和烹飪健康,這倒是很強大的試煉。很開心隨著老婆的指導,我順利燉出生涯第一鍋雞湯!其實拿得出手的大菜沒幾樣,照片也沒什麼好看,就先放雞湯做個紀念,希望幾週後我就能戰力提升,不僅分享照顧心得,還能分享食譜了嘿嘿

IMG_20161212_181547.jpg

IMG_20161212_172601.jpg

 

“漫長”的一周

從確認懷孕到動筆書寫的今天,也不過一周時間,卻覺得自己激動的情緒有點“漫長"。這應該是一件好事,因為讓我的生活變得很有幹勁,連工作態度都變得特別好,可能是有更明確的奮鬥目標了吧!但不曉得過幾週聽見孩兒心跳的時候,我的血壓會不會飆太高就是...

現在已經每天都很注重孕媽咪的生活作息、營養攝取、運動量、心情起伏等等,既然自己是個相對自由的行業,就要適時善用這個優勢,給媽咪和寶寶都有很好的生活和成長環境。寫完當下,我們就準備要去看孕媽咪的特展了,真是忙碌而充實!
 

arrow
arrow

    漫行吧_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